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扎扎实实把非遗保护好传承好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相关执法检查

时间: 2024-04-18 06:24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于2014年1月1日正式实施,十年来成效如何?昨天(4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亚平率队就《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中国昆曲博物馆是全国唯一的集昆曲历史、文化、艺术于一体的专业艺术博物馆。执法检查组一行走进馆内,通过听取图文讲解、实地观摩演出等形式,详细了解昆曲的发展历程、剧种特色、传承发展等情况。苏州丝绸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丝绸专业博物馆,展现了丝绸藏品、丝绸文化、丝绸文物复制与修复等领域的丰硕成果。执法检查组一行走进馆内各个展区,全面了解丝绸文化发展、织造技艺传承等情况。

座谈会上,副市长查颖冬作了关于《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条例》正式实施以来,苏州的非遗传承与保护工作有了质的提升,目前全市共有7个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入选项目,以及33个国家级代表性项目、173个省级项目、245个市级项目。随后,执法检查组成员作了交流发言。

李亚平肯定了我市在贯彻实施《条例》方面的工作举措和取得的成效。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保护非遗,曾在多个场合多次就做好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去年7月份,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提出了“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不仅要在物质形式上传承好,更要在心里传承好”等一系列重大指示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将非遗保护传承作为探索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新经验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要内容、作为我市彰显城市特质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方面,扎扎实实做好相关工作,坚决扛起非遗保护传承的职责使命。要加强统筹协调,健全非遗保护传承投入机制、非遗项目动态管理机制、条块协同配合工作机制、非遗保护人才培育机制,着力推进非遗系统性保护传承。要积极开拓思路,拓宽宣传渠道,激发传统非遗项目活力,推动非遗博览集群化,打造数字化保护利用互动平台,研究开发“非遗+”系列融合项目,大力推动非遗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晓东、杨知评、沈国芳、黄靖,秘书长黄戟参加执法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