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首款国产全球模式气象一体机在昆发布

时间: 2024-03-25 10:42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3月22日,由中科可控与中科天机合作的首款国产全球模式气象一体机在昆山高新区发布。该一体机通过中科可控国产计算机搭载自主研发全球数值模式系统,在同数据规模与标准下,计算效率相比早先同类产品得到较大提升。

此次发布的中科可控气象一体机,依托软、硬件深度融合设计,将99%气象数值模型运算迁移至异构计算平台,仅使用半个机柜的算力就可在50分钟内完成全球12公里分辨率10天逐小时全要素输出,大幅提升气象预测效率。气象一体机搭载中科天机自研的全球区域一体化天气数值模式系统,拥有全球平均3-12公里、聚焦区可达百米级的超高分辨率,实现对气温、气压、湿度、百米风速、辐照度、降水量等1-45天预测,并融合沙尘、台风预测和可视化平台。

中科可控全球模式气象一体机搭载新型国产高端处理器,并创新性地融合加速卡,形成气象异构计算平台。为突破散热墙,气象一体机采用冷板式散热设计,计算部件冷板覆盖率大于95%,整机PUE可低于1.1,保障系统安全可靠性,实现绿色低碳目标。

近年来,昆山高新区提前布局、超前谋划,抢占先进计算产业发展制高点,做强做优做大先进计算产业,打造经济和产业发展新引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